泊小雨

凹3和wp同步换源中,密码23333
任何问题都可投置顶质问箱。
贺红相关文微博ID:挣扎在死线的鱼。
只要有爱什么安利都吃,欢迎随时投梗,完结作品见年终集合,间歇性还债
追各种英美日剧,渣基三,不混贴吧。

【沈王三十题】元宵·异性装扮

LO主要开学了,又要开始每天被外教压榨的日子了哭嘤嘤……明天和我妹子吃最后一餐饭。

说起来今天是元宵节啊,这个才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呢哼哼~下午睡过头了,努力赶嗷……

大家都吃过汤圆了咩?今天我吃了一大碗的猪油汤圆嘿嘿,果然对于汤圆还是难以舍弃啊。

————————————————————

⑰元宵⑱异性装扮

今年沈浪的元宵节并没能好好过,抬头看着那轮分外明亮的月亮,微微地叹了口气,嘴角也带着几分无奈,不知道在洛阳的王公子倒时候又得怎么折腾他。

 

说其原因,本该两天前上路的沈浪半月前被人在瀛州城被拦了下来。

那是个抱着奶娃娃的少妇,哭着求他查自己妹妹的死因。那般冷的天气这个少妇跪在门口磕头,怀里的孩子被冻得小脸发紫,连哭声都带着几分虚弱,再铁石心肠的人都看不过眼,更何况沈大侠,因而便接手了下来。

虽说写过信告知状况,但迟迟没有回音。

事情没有解决,自然不可能回去。

接手这件事已有三日,就手头上的线索看来,凶手心狠手辣,作案结束多抛尸灭迹地干净,每次出手必然十拿九稳。府衙里有记载的案子就有五件,每个受害人都是女性,皆是先杀后奸,画面惨不忍睹,且每具尸体总有一部分被对方取走,或是左右手,或是左右脚,少妇的妹妹则是被取走了整个上半身。

 

府衙里一直都查不出凶手,而且在少妇妹妹的案子之后起码有大半年再没有过相似案件,凶手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线索也就断在那里,再而后新官上任,这个棘手的案子也就被压了下来。

 

“沈公子要知,我和妹妹两人是双胞胎,心意相通,当时她遇害时我就害了高烧,烧得迷迷糊糊时,只看到我妹妹趴在我身上,那小脸惨白着求我定要给她一个公道啊。”

想起这件事来少妇依旧是一脸惊惧而痛苦的样子。

“我和她幼年丧母,相依为命,后来新的母亲对我俩态度也比较冷淡,她性格倔,我真是生怕她受一点委屈,自小就惯着她,好来也替她找了个夫婿,谁知定亲那档口就出了这种事……”

说到这里少妇早已泣不成声,听至此处沈浪也不由感到一丝造化弄人的意味,正想宽慰两句,却看见那女子用手帕将泪拭干净后,又直直地跪了下来。

“求沈公子助小女子一臂之力,它日定当结草衔环,至死不忘。”

妹妹被人奸杀,名声自是不好听,少妇家中本就打算和那受害者撇清关系,少妇也只得在私下偷偷摸摸调查,官府更是不管此事,为了查明真相,自己还差点被丈夫赶出家门,冒着那么大的风险,依旧无怨无悔,这等坚强而固执的女子倒是令人肃然起敬。

 

念此,沈浪看着周围熙熙攘攘的景象:如花似玉的少女们结伴出行,打扮的俏丽多姿,手里提着个花灯或是欢笑或是低语,又有谁知道这般的窈窕淑女来日就会成一具尸体呢?

女子平日里大多呆在家中,少有几个日子可以出门,元宵节便是其一,若是凶手真的要出手,那么在这个日子定是再好不过的了。

走进一家酒庄,挑了最好的位置坐下,整整一个下午都没有收获,莫非真的谨慎如此?

沈浪手指蘸了些酒在桌上划了几道痕迹:

一横在咽喉之处,直接毙命,伤口宽三寸左右,平滑整齐,斜上而去。

应当是一个熟练的剑客,身高却只比普通女性高出些许,在男性之中应当算是偏矮的了,至于害人的原因……沈浪忽而有些发愁起来,想了想终归还是下了楼直奔怡花阁附近而去。

 

要说这瀛洲城元宵节最有名的是什么,当地人定会告诉你:海花港的百灯会,麒麟楼的禄福餐以及怡花阁的佳人梦。

怡花阁在每年过年之时和元宵之际都会召集附近各地的花魁来进行表演,当真是人比花娇,什么吹拉弹奏根本没人关心,所有人都紧盯了台上的那些个美女,当真是美得有如一场梦。整个城最美的女人们都在台上,那一声出来就能酥掉半个人,台下的公子们自然是挥金如土只求能和佳人春风一度。

 

沈浪算是去晚的,自然就只能排了一个极靠边的座位,看着旁边那位仁兄几乎把整个人都探出了栏杆的样子,他不由得笑了一笑,继续喝他的酒。

要说美人,自己家里就有一个足以胜过无数,又如何稀罕下面的。

想起家里那位,手里的酒也就没了滋味,与其想这些有的没的,还不如早日办完案子。

只是不知自己耽搁了这么久回去他会是什么脸色。

 

瞥了一眼旁边那个快掉下去的,沈浪顺手拉了他一把,谁知那人却是一脸痛心疾首的样子反而大骂起来:“诶呀,你拉我起来干什么,好不容易才看见一个绝色的。”

而后又不由耷拉下脸来道:“若不是这几日内人管得紧手头没有闲钱,我又怎么会坐在这般位子诶……刚才瞧见的那个实在是太美了,以前从来没见过,也不知是哪里来的头牌,我的乖乖,那眼睛跟个钩子似的,能把你魂都给勾走了,诶哟,这让我抬来当妻子……”

说到这里,这位仁兄作了个捧心状,脸颊的两坨肥肉都跟着那笑声抖了起来。

沈浪抬了抬眉,忽而有了些兴趣,要说这眼睛……

脚下一踏,身子向前一勾便立上了楼顶,身轻如燕,人们都拥在下头或是叫价或是调戏着台上的人,几近痴迷,自然也不会注意顶上突然多了一个人。

 

定睛一瞧下面那个红衣翩跹的少女,盘儿亮,身段确实极好,腰若约素,盈盈不满一握,柔得仿若水草,长袖掩着那下脸不让人看见,音乐结束了这才垂下来,又微微抬头瞧了一眼楼顶似是一笑,便弃了一台的叫好而去。

 

楼顶的沈浪此时却是哭笑不得的,这个绝代佳人他怎么不认得。

不就是王怜花么。

 

当沈浪又回去那偏远的位子时又看见那位仁兄,顺手又拎了他一把,他却反而扯着沈浪的袖口哭嚎起来:“美人儿给东城的吴员外给买走了啊!”说着又举起手掌翻来覆去地笔画:“整整五万两黄金,五万两,黄金啊!看样子我真的是几辈子都抬不到这等美人了。”

“不过谁要是能得到这等佳人,那肯定得好吃好喝,每天在家里供着啊,要是我,一条命都换了!”

听得沈浪不由几分好笑,自己正把这佳人扔在洛阳那儿呢,谁知他自个儿过来了。

见得这位仁兄消息相当全面,又自来熟,沈浪也不由得多问了几句。

他就住在这片西区,姓石单字一个裘,这位石裘自小在这里长大,这佳人梦是七八年前开始办起来的,他每一届都来看过,家中又有些闲钱每次都能谋到一个不错的位置,只不过这几年来看的人越来越多,办得也越来越红火,位置已经不是出钱就能买到的了,而母亲又给他娶了一个母老虎,这两年都不得不缩在一旁最差的位置。

虽然大多数都是抱怨,但终归还是有一点有价值的消息的。

“这钱出好了呀,人并不是当晚就送去的,先要交四成的价格作为预定,有人定下的姑娘也能享受最后一晚自由,妈妈们也不会太管,只叫了保镖看住,什么时候钱给齐了就当是礼给齐了,直接就能抬进门。”

 

沈浪在用一壶酒灌倒了那位石裘之后,整了整衣服便离开了这一场佳人梦,回头去猜灯谜了。

 

不多时,手上已有七八盏好看的花灯,看得旁边的少女有些眼红,有个胆大的上来要了一个,旁边的几个少女也就蜂拥而上求灯,刚有人求一盏精致的内嵌琉璃的灯,却被婉拒了。

“抱歉,这盏灯我要留下。”

少女红了脸,看了看对方那张英姿勃发的脸心下颇有几分遗憾,看来对方应该是心有所属了。

 

一个男子手中提着一盏精致小巧的灯着实有些奇怪,但他却就这么自然地走在路中央,反而让人批判不出来了。

情侣相依相伴,灯火辉煌,小贩叫红了脸,城中心的湖面上一时间飘满了各式各样的灯,摇摇晃晃不知载着谁人的心思而去。

说实话太过热闹,反而有些寂寞,逛完了大半个灯会,正打算回去之时,忽而听闻后面有人唤了他的名字,清清冷冷的声音,穿过整个闹市来到他的耳边。

“沈浪。”

回首望见那峨冠博带的人英英玉立,脸上虽有又好气又好笑的表情,但并无碍他的翩翩风姿。一袭红衣在那昏黄的灯光下衬得皮肤净白如玉,皎皎如那天边初霞,灼灼如那临水芙蕖,那双眼仿佛夜空浸透了所有的星光,比之灯火还要让人瞩目,虽然去掉了易容,但那发髻还来不及更换,然而这个人顶着那头繁复的少女发髻却丝毫不觉得违和,反而有些俏皮和娇媚。

 

“怜花。”沈浪走近那个人,靠近了便能闻到对方身上淡淡的血腥味,幸而穿得一身红衣,那血迹并不太明显。

“我帮你处理了这么大桩案子,还不快谢谢本公子。”

沈浪笑着递了花灯过去,王怜花打量了许久便毫不客气地收下了。

机会难得,沈浪干脆就牵了人的手又绕回了灯市去。

 

凶手的用意自然明显,他在收集他认为最好的部分拼凑成他认为最美的人,而如今只差了一个头,凶手武功虽好,心机也深,但是碰到对面这个狐狸祖宗恐怕只能认栽。

“你写了什么?”沈浪看着王怜花扔在水中的桃花小灯,与他并肩立在了一块。

“你猜啊。”

虽知对方一定是这个答案,但沈浪却也没觉得遗憾,因为对方的愿望他知晓得很清楚。

“不如把你的和我换如何?那我就把我的告诉你。”

王怜花见沈浪也提笔在灯上写了字,不由得有些好奇。

“不必。”沈浪将灯往水中一扔,拉过人吻了下去,旁人只道现在小情侣实在太开放有伤风化,却不知这是两位男子。

 

王怜花将凶手捆了吊在了衙门门口,不少人正在那里看热闹,那人胸口敞开,从脸到腹明明白白被人用剑刻着四个血字——“吾即凶手”,或是流血过多,吊在那里奄奄一息,还有不少小孩拿了棍棒抽打他,衙门老爷大半夜的也只得爬起来将人先押起来等明日候审。

 

少妇早就得知了这个消息,急匆匆地赶来拜谢,却没看见人,只得又留了谢礼托人转告明日再来正式登门告谢。

而沈浪则与王怜花游荡在灯会之中,待回到留宿的房中之时,手中的那盏琉璃灯也已经转暗,那灯上画着几朵花草,画技虽拙劣,但却别有风味。

沈浪看着那拿手描花的王怜花忽而有了些玩心:“不知这是否算得‘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啊?”

王怜花并不看他,只笑:“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沈大侠倒是一派淡定自若。”

知他话里有话,沈浪便起身移开了灯:“倒不知如何求此月。”

“自是得服那仙丹而来。”

灯光下王怜花笑得隐晦,若明若暗的光线在眼中闪动,两人已经贴得极近,几乎唇齿相依。

“那人给我下了药,只不过遇上我,不仅被我解了还将了他一军。”

“那我是否应该感慨有些可惜么?”沈浪轻笑:“我未服仙丹,倒是月服了,这该如何是好。”

两人都心不对口地笑看对方,万千喃语都化在了双唇之间。

 

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

写完以后发现……嘤嘤嘤没赶上,就当是迟更了吧,好心酸嗷。

诗词引用:

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卢照龄·《十五夜观灯》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崔液·《上元夜》

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唐寅·《元宵》

其实还隐了一首最广为人知的《青玉案·元夕》啦,应该看得出来吧嘿嘿~


评论(19)
热度(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泊小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