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小雨

凹3和wp同步换源中,密码23333
任何问题都可投置顶质问箱。
贺红相关文微博ID:挣扎在死线的鱼。
只要有爱什么安利都吃,欢迎随时投梗,完结作品见年终集合,间歇性还债
追各种英美日剧,渣基三,不混贴吧。

【无责任乱谈】有妈的孩子像根草——王怜花与云梦仙子(部分快活王)

①真的是母亲?(不负责任的脑洞,都是我乱说的)


这里是古大爷的一个大坑,花蕊仙的证言,壁画上的三名女子,王怜花对朱七七的解释,还有杨大力说的话都是疑点。

假设以上说法全都成立,很有可能的一个想法是:王夫人和“死去的云梦仙子”应是两个人,死去的云梦仙子是王夫人的妹妹,死于沈天君之手,乃是王怜花的生母。王夫人还活着,曾经应有一子,但这个孩子死了(很有可能是因为快活王的原因)然后收养了王怜花,王怜花应算是王夫人的外甥。

但同时要考虑到古大爷后面又说王夫人是云梦仙子,毕竟江湖上会天花五云绵的人只有云梦仙子一人,那么就有两种可能,一种假设是其实这对姐妹都会天花五云绵,另一种是只有王夫人会,但是死去的云梦仙子替她死了,而且很有可能这对姐妹常共用一个身份,总之这对姐妹的身份很扑朔迷离……

这样看来这对姐妹和快活王都有一段故事啊= =但是古大爷挖了个坑并没有填,这段往事也就无法再追溯了。

 

②又敬又怕的母亲


1.第六章也是云梦仙子出场的时候,王公子虽然戏份不多,主要是朱七七又闯祸了,招惹了云梦仙子,但侧面可以看出王怜花心底还是很软的,当然也有可能是极其怜香惜玉的原因,总之对于朱七七,他是很温柔的,答应过要救她出去,也尽力给她打了掩护(虽然被朱七七搞砸了)

「若是换了别人,见那绯衣少年存心为她掩护,自然不敢再响,但朱七七大性激烈,一想到要被这少年拉到房里,倒不如死了算了」


2.王怜花在云梦仙子的面前很明显是处于弱势的,王怜花非常敬畏于这个母亲,从下人的口中也可以得知,王怜花很多行为都是被云梦仙子所掌控的,甚至还逼得他需要翻墙进来。

在被云梦仙子叫住的时候,王怜花马上就停住。朱七七自报身份的时候,王怜花的手也马上就凉了。

「绯衣少年果然乖乖的站住,动也不敢动了。」「绯衣少年更是不敢抬头」


而且在朱七七直面对上云梦仙子的时候,王怜花却是跪在云梦仙子面前的。王怜花何等自负骄傲的一个人,但是对于母亲却是极其尊敬的,甚至带着敬畏,便是一点点错误他也立刻就跪了下来,看来王夫人确实是积威许久。

如我王怜花人物分析前面讲到的家庭因素一样,一个如此强势,控制如此之强的母亲,小花对于她的畏惧更是一种证明。这个女人给小花留下的印记是无法磨灭的了。


3.王夫人真的是说嫁就嫁:

「王夫人嫣然笑道:"我不但要将这身子交给你,还要永远给你,我也要你将你的心永远交给我,我保证你从此可享受世上所有男子都享受不到的幸福。"她语声微顿,一字字缓缓道:"我嫁给你。"」

然后看看小花的反应何等好笑:「王怜花的母亲竟要嫁给沈浪,这真是谁也梦想不到的事,非但熊猫儿与朱七七,就连王怜花都已变了颜色。」


而之后小花在母亲的威压之下,王怜花竟然真的就叫了沈浪叔叔,王夫人在王怜花心中的地位也可见一斑。

 

③复仇工具的养成


1.身世问题是小花的一大死穴,前面便是他在朱七七的手中怎样狼狈过,怎样尴尬过,他总是能尽快地恢复做最自然的公子模样去,将脆弱掩盖掉。

但小花却是真的厌恶着自己的父亲,仇恨着自己的父亲,在这个问题上,小花全无该有的冷静自持,或是见风使舵时候的坦然,反而显得格外敏感而脆弱起来,他竖起的针正说明了这里是他的雷区。也证明了王夫人对于小花这个复仇工具的养成是如何的成功。


2.但是王夫人忽略了一点,那就是王怜花终归是人,他有思想,会受到外界的影响,他真的不是一件工具。

因而对于这样疯狂的母亲,小花除了尊敬以外,还有深深的仇恨,并因此恨上了所有的女人。

「在这世上他唯一最害怕的人就是他母亲。
 他自己对自己说:他对母亲是无比的敬爱佩服,死也不会承认他心底实在对他母亲在暗暗怀恨着。
 别人都有家庭,父兄,为什么他没有。
 别人的母亲都是那么慈祥和气,为什么她不。
 这些问题他在很小时也曾想过,但自从七岁以后,他每想起这问题,就立刻将之远远抛却。
 他只要见着女人,就要报复。」


他是恨着王夫人的,但是王夫人手段太厉害,而且从小积威很深,他无法抗拒,恐怕在王夫人的面前从刚开始他就输了一半的气势去。

这一段的质问,一句句都是恨,一句句的都是泪,一句句的都是曾经年岁里经历过的失望,越看越让人觉得心疼:王怜花曾经也是渴望亲情的单纯的孩子,但是在那段时间里没有人来拯救他,没有人给他过正确的价值观,没有人给他过一丝爱的温暖,那般无助的少年从刚开始的渴望到失望再到绝望,最后冰冷到再没有感觉,就这么一点点将自己伪装起来,一点点保护起来,才变成了现在这个看似永远风流的王怜花。

想来日后王怜花望着身边的沈浪也会无比庆幸自己能得遇他吧——幸而他终究还是遇到了他的救赎,还不算太晚。


④剔不去的另一半血液——关于父亲


1.还有一个细节是很值得思考的,就是小花对于快活王这个父亲的态度。

首先一点就是他宁愿叫沈浪爹爹,他也不愿承认快活王是自己的父亲,这个在友情篇里有详细提过。他痛恨着自己身上的血脉,但是他不渴望父爱么?他同样渴望的。

我隐约还有些觉得沈浪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他对于父爱的一种需求(我这么说会不会被打)

当快活王过来见他们的时候,有一个小细节:

「王怜花忽然一笑,道:"你当真的杀了我,你一定会后悔的。"

  快活王道,"本王从不后悔。"
  王怜花笑得更诡秘,道:"真的?真的不后悔……"他疯狂的大笑,接道:"那么,你不妨试试,你只管杀吧。"」


父子相残的好戏,也难怪王怜花会大笑了,他想杀掉父亲,现在父亲也要来杀了他了。

真是比《雷雨》还要可笑的家庭八点档。可笑么?当然可笑,而且还很可悲。

小花又笑了,笑得诡秘,我不知道他当时内心在想着什么。总之无论他如何厌恶快活王,但他心里终归还是知道这个人是自己的父亲。从人物分析那章可以看出王公子是很惜命的一个人,但如今他在快活王面前却说出了只管杀这句话,可见父子相残的这一刻,他内心已经绝望了,绝望而认命地只能大笑。(看到这段我觉得心好痛,王公子到我怀里来!)


2.在和白飞飞的对话中也是一样的,两个人丝毫不掩对于快活王的恨意。

「王怜花大笑道:"不错,这毒血本是他遗传下来的,不想现在却毒死了他自己。"」


用自己厌恶的血脉去毒死那个人,也许这是对王怜花来说最好的报复方式了,因而他愿意和白飞飞合作,愿意看着那亲生女儿嫁给自己的亲生父亲。

包括之后开心地穿上喜服去给快活王庆祝,还送上祝词,无一不带着一种报复的快感,因为他知道这个时候的快活王越快乐,之后得到的痛苦就会越多。


「王怜花格格笑道:"不错,春宵一刻值千金,你的确该入洞房了。"

  快活王哈哈大笑,道:"王怜花倒底不愧为风流种子。"」


快活王以为自己是胜利者,却殊不知被自己曾经抛弃的妻儿给算计个正牢。(王夫人偷偷上线ING)

 

他期待着这样一场人间悲剧,期待着快活王的悔恨和痛苦——因为他正是为此而诞生的。

正如熊猫儿所问,王怜花所回答的一样:

「熊猫儿咬牙道:"我真不懂,老天为何要你们这两个人生出来。"

  王怜花狂笑道:"只因老天也想瞧瞧人间的这场好戏。"」

 

⑤凤凰涅槃的重生


快活王和王夫人的双双殉情对于王怜花来说是意义重大的。

第一,那个让他没有过过一日好日子的快活王死了,他大仇已然得报,束缚了他的仇恨枷锁终于解除了。

第二,那个让他又敬又怕,仿若天命的王夫人死了,从此他独立了,再不会有一个女人的阴影笼罩在他的心里,压迫了他那么久的人消失了。

 

他该高兴么?当然应该高兴,从此以后没有仇恨,没有压迫,没有恐惧,他是自由的了。

没有母亲每天的怨念和仇恨的喃语,也没有对于自己血脉的厌恶,此时此刻,王怜花终于从过去解放了。

一个对他没有半点恩情的家庭,一双将他性格扭曲了的父母,他终于可以从他所厌恶的世界里走出来了。

 

但他真的高兴么?

「王怜花竟突然放声而痛哭,这一点父母儿女的天性,到了最后,终于还是发作了出来。」

 

儿女天性,可笑这双父母除了给这个孩子不断灌输仇恨以外,又有哪点真的像父母呢?

他们相争相斗,全然没有在意过小花(白飞飞也是同样)

我觉得王夫人对小花恐怕也是有仇恨的,如同白飞飞的母亲对白飞飞一样,她们都恨了一个男人,也就一并恨上了拥有那个男人一半血脉的孩子。白飞飞倒是早些解脱了,然而王怜花却一直被这份仇恨,被王夫人压制到了最后。

这样全然不负责任的父母,儿女对他们真的还有几分天性呢?

 

但这可以说王怜花做戏么?决不能,王怜花是真的悲痛,真的伤心的。

小花虽然知道自己的父母全然不负责任,但是多年感情缺失的他内心其实极其渴望父母的,潜意识里甚至把要求调到了最低:他们至少还活着。

“虽然父母待自己不好,但是我起码还是有的。”

小花虽然一直在向快活王复仇,恨不得杀之而后快,但是从快活王那篇也能看出他对父爱还是有渴望的。

他想要杀了快活王,但是还是会为之而悲痛,他恨,但他还在渴望爱——他很矛盾。

因而在父母真的死的时候,所有隐藏和压抑的真情就都暴露在了外面。

现在整个世界是真的只剩下他一个人了。

那狠心的父母做的最好的事情恐怕就是给了小花一个这样的解脱吧。

 

这场恸哭是祭奠,也是解脱,更是与过去的诀别。

凤凰涅槃总是痛苦的,小花自此之后也会成长起来。

 

只是想来这样的父母死后居然还有孩子为他们而哭,也算是有几分安慰了。

————————————————————

好了LO主乱扯完了。

评论(12)
热度(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泊小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