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小雨

凹3和wp同步换源中,密码23333
任何问题都可投置顶质问箱。
贺红相关文微博ID:挣扎在死线的鱼。
只要有爱什么安利都吃,欢迎随时投梗,完结作品见年终集合,间歇性还债
追各种英美日剧,渣基三,不混贴吧。

【沈王猫鼠修真系列】桃花镜(三)

这章小白鼠上线,想想这时候白玉堂应该才十七八岁吧= =啊,我心里的羞耻感……

【第二回】                 【第四回】                  

————————————————————————

【第三回】魂归真体锦毛鼠对上王怜花  宝镜出世快活王迎亲白飞飞

 

卢方将问题抛了出来,所有人也都是困惑之色,但与其一直在这里纠结他们的一魂三魄各是谁人的,明显还有更重要的问题在。

 

“大哥,那……到底要不要告诉他们这件事呢?”

蒋平看着面前写满了字的信纸,抬头看向卢方。

 

“恩……我倒认为不必,魂已经换回来了,反正对他们本身也没有影响。既然以前都这么过来了,想必日后应该也不会出什么大事。裂魄镜并非易得之物,二人道行如此高深,我又用了我派的秘法重新将两人的魂魄禁锢,定然不会有什么问题,只是……”

卢方说到这里顿了一顿,视线转向一旁正在喝茶细思的展昭。

 

“卢大哥有话不妨直说。”展昭坦言道。

“我希望你能留心一下那个王怜花,他的魂魄我实在看不明白,比之那沈浪的……”

 

卢方话未说完便听得外面远远地就传来一声叫唤:

“你个猫儿让我跑了空趟,还不快来接你白爷爷!”

悦耳的剑鸣伴着青年欢快的笑声,倒是将这沉重的气氛给打破了。

 

听得这一声,原本表情颇有几分为难的卢方也不由眉开眼笑:

“是五弟来了。”

“少不得要找我算账。”展昭无奈地摇了摇头,却也不禁露出了期待的笑容。

 

“大哥!四哥!”一个白衣少年匆匆忙忙地跑了进来,额头上的发丝都尚且凌乱着,想来这一路紧赶慢赶,倒也是为难他了。

 

“这一趟开封府去的如何?”卢方不由打趣道。

 

白玉堂听得这句脸色颇有不爽,只是碍着两位大哥在场倒也不好发作,而后听得展昭也是特意跑来寻他,终是开心了许多,几句交谈之间便又没了敌意,甚至还约了展昭今晚一起喝酒。

 

听得派中来了两个人,一个还是传说中那个云梦宗的那位公子,白玉堂不由产生了兴趣来:

“人都说那王怜花红颜知己遍布天下,色胆包天,今日让我逮个正着,定要好好捉弄一番才好!”

 

在场的三人,见得他打算往客房方向跑,赶紧互相使了一个眼色。

蒋平以他刚刚回魂尚未清醒为由,又叫了他赶紧去换衣洗漱,这才将人稳了下来。

 

“五弟依旧还是孩童性子,若能再改改那脾气,我也能放心许多。”

卢方看着白玉堂离开的背影叹道:

“我总担心他有一日会败在他那性子上。”

 

展昭不由安慰道:“五爷乃性情中人,平日里做事也尚有分寸,定然无碍。还是说……大哥是在担心他的命卦?”

卢方微微点了点头,道:“不错,虽知自己才疏学浅,但是这通天鼠的名号到底不是白来的,当年师父与我都为五弟算过命卦,我亦同你讲过吧。”

 

展昭点了点头,脸色也略有些难看,比之占星算卦,自己更加擅长斩妖驱鬼之术,却也曾经试着替白玉堂算过,只是这结果……

 

“少年早夭,天妒英才……我似乎明白为何平浪道人当初会开创魂术,也明白为何老宗主会那般推崇他了。”

卢方想起五人初次结拜的场景,不由得有几分恍然。

也正是因为这一次算卦,自己还有其他几位师弟平日里对这个五弟也是多加照顾,便是他再怎么生事端,也舍不得说了重话。便是那曾经施计坑了他的蒋平,实际上也最是关照这个师弟,若五弟有一日真的遭难,恐怕自己这四弟反而是最伤心的那个。

 

违抗天道,逆天改命,用一己之力对抗整个世界,这需要何等的决心还有魄力。

平浪道人少年已得鬼才之名,之后再无人可越,这般天才都不知最后结局,自己又如何能将自己的兄弟从那必死命数里解救出来呢?

 

“命数已定,决不能改,吾越是钻研,才越觉得自己在这浩瀚天道面前……实在是螳臂当车,也才越发恐惧于修仙之术啊。”卢方摇头感慨道。

 

想起白玉堂被两任宗主都命定过的死卦,展昭心下却是有几分不甘心的。

如此俊才人物,怎能毁于一旦?

天命也罢,天道也罢,死卦也罢,难道真不能改?

自己跟在包拯身边时日许久,终还是相信善恶轮回,天道有常。

白玉堂年不到二十,正是少年气盛,一展拳脚的时候,定不该拥有那般的结局,就算是真要逆天改命……

 

平浪道人最后的结局他并不知道,但若有机会,为了白玉堂,他仍愿意为之一试。

 

展昭念头忽起,胸口似有真气一荡,下了平生最大的决心:

“卢大哥若是愿意信任在下,展某愿在此立誓,定替五爷寻得生机,护他平安。”

 

卢方看着展昭认真的表情,感情却有些复杂:多少年来这死卦都是他的一块心病,见得展昭如此在意五弟之事,感动之余也颇有几分为难。

 

见得对方表情复杂,展昭为官多年又如何不知卢方的心思,虽带了笑意,但表情依旧显得严肃:

“卢大哥不必觉得我为难,五……玉堂也算得我的兄弟,人事尚未尽,终还有几分希望。”

“但我等也不想将你也……”

“卢大哥!”

展昭却是恭敬地行了一礼,让卢方更加局促,立刻将人扶起。

“展兄弟,你,你这、这才让我……诶……是我们拖累于你了。”

展昭笑道:“哪来的话,以往你就说放心不下玉堂,想找人看着才好,如今既有机会,倒不如让我来罢。”

“诶……哈哈,罢了罢了,也好,也好啊。”

 

卢方苦笑摇头,终究还是松了口,心中更是敬佩展昭几分。

天道难违,展昭从不是空口大话之人,如今为了五弟愿意冒此危险,叫他如何不感激呢?

五弟能得此人青睐,也是命中机缘啊。

 

 

 

且说待白玉堂换完衣裳回来,出门便就遇上了院内刚刚醒过来的沈浪和王怜花,以及正在交代事情的展昭。

 

展昭尚还记得卢方的几句嘱托,让他在意一下王怜花此人,便不由又打量了一下他:面色如常,真气平稳,却是看不出有什么古怪的地方。

卢大哥究竟在意他的什么呢?

 

“也就是说是裂魄镜碎时其效忽而迸发,这才导致的这次换魂?”

沈浪虽觉得似乎仍有隐瞒,但也无意追究,又看向王怜花,发觉他的脸色终于转好许多,眯着眼,将唇角扬起,端着一副公子的架子。

说起来这副皮相真是要羡煞一帮女子,听闻其女子扮相不输王夫人,倒也不知道究竟怎样。

 

“王公子又在打什么算盘?”

王怜花羽睫轻抬,笑道:“那边有只小白老鼠。”

 

展昭也早注意到白玉堂,便挥手将他唤来。

 

“展兄将事情讲完了?”

虽是对着展昭说的话,但白玉堂则是细细打量着另外两个人。

 

白玉堂酷爱四处行侠仗义,经常化名穿梭在各个地方,有时作那无赖的泼皮混混,有时也爱变作那脏兮兮的叫花子,对于这两人的事自然也有所耳闻。

 

将人从头到尾都打量了一遍,白玉堂心下暗道:

那王怜花,相貌确实如传闻一般,面若好女,俊美风流。只是见得此人面相就知道定是难缠的对手。眸露精光,看似温柔体贴,内里却不知在想些什么,绝不是什么好相与的。

再看那沈浪,倒也如听闻那般相貌端正,浩然正气,颇有其父的风范,很是值得深交。

只是这两个全然不搭界的人站在那处却丝毫不觉得违和,甚至有些颇为般配。

 

“久闻王兄和沈兄大名,今日能够得见,白某也是三生有幸。”

“哪里哪里,白兄谦虚了。”王怜花抚扇而笑道:“久闻流寻派五鼠大名,今日能与之结交,也是机缘啊。”

两人一来一往,交谈之间却是几分针锋相对。

 

“铮——”

一阵杀意袭来,沈浪与展昭向后即刻退行了几步:面前的这两人上一刻倒还兄弟相称,彼此客气,这一秒就已经对峙上了。

 

白玉堂单手轻勾腰中短剑出鞘,直直地就往王怜花喉间割去。

王怜花反应倒也快速,微微一个挪身,小指在那剑上一击,剑身顿时偏了几分准头,白玉堂再要向下之时砍着的便已经是对方袖中的玉扇了。

 

“王兄好身手。”

王怜花不答,那嘴角的笑意更甚,手指将玉扇一抽一抬便锁住了那剑身,竟是让人动弹不得。

 

有趣,倒不似传闻中那般无用。

白玉堂心中想道,便暗自使了巧劲挽了个剑花,脱了身去。

 

沈浪见得王怜花右手伸向后背,定是要用什么阴招来,本打算阻止,却见得展昭在那头笑着摇头,叫他继续看好戏。

 

王怜花从王夫人那里学得的技艺自然高超,那往腰间一抹的动作快似疾风,下一刻就从指间飞了几枚针去,顺着那扇骨而上,微芒渐露,看得人胆战心惊。

 

只是他快,白玉堂的动作也快。

 

白玉堂手指忽而一拢,暗自度气,重捏手中短剑,那剑身当下便碎成了几段。

抽手一甩,那断剑就那般险险地就挡住了迎面而来的银针。

而他则真如称号一般快得有如狡鼠,白影一动便已翻身上了屋檐,只是那头发仍被砍断了几根。

 

“这算得是谁赢了?”

身后忽而传来一个声音,正看好戏的沈浪与展昭二人回头一看,却是刚出了关的彻地鼠韩彰,还有那为他护法的三爷徐庆。

 

“我看这回是五弟输了。”

徐庆见得二人相斗,身法又皆是一等一的高手,看得很是入迷。

“那可不见得。”沈浪却是摇头笑道。

见得徐庆有几分不解,展昭便伸手指了指那个坐在屋檐上的白玉堂。

 

白玉堂虽然气息紊乱,但手中提了一根发带却终究笑得得意洋洋。

“王兄,多有承让啊。”

王怜花惊觉自己竟被人一瞬给偷了发带去,一头檀发此时才披散下来。

只是一人发丝散乱,一人衣襟略破,倒也算不上究竟谁比谁更狼狈了。

 

待王怜花抬头再看向那白玉堂时,眼神也多了几分探究:“贤弟客气。”

 

“好了好了,切磋便到此为止吧,今日贵客来临,恰逢二弟出关,何不一起庆贺一下呢?”

卢方朗声大笑,拍了手也走了过来。

“二哥,三哥。”

白玉堂翻身一跃自那屋顶而下,将发带还给了王怜花,便迫不及待地要揽了展昭一块同去。

 

 

沈浪与王怜花落在后边却还有一番对话。

 

“这锦毛鼠果然名不虚传,这次算是我大意了。”

王怜花笑道,自己已经许久没有如此酣畅淋漓地与人打过一架了,这次交手也算是不打不相识。

“五爷在王公子面前也没讨得几分便宜。”

沈浪看了看尚有些许意犹未尽的王怜花道:“只是日后这般阴损的招式还是少用为好。”

“沈大侠这是在责备在下不成?”

 

沈浪无奈地摇了摇头,却是伸手拿过了王怜花手中的发带,转身替他系起了发髻。

王怜花微微一愣,却是笑着任他动作。

 

“天下第一的名侠替我束发,我王怜花可真是三生有幸。”

“身为你的叔叔,将来说不得要当你的父亲,拿来练练手总是好的,不是么,贤侄?”

 

见得王怜花那几分得意的样子,沈浪却也不由得起了逗弄之心。

 

最厌烦沈浪拿这事说话,王怜花又知在这事上根本就是自取其辱,也就索性闭了嘴,合了眼,只当眼不见为净。

 

只是那人的手带着淡淡的温暖从自己的头皮处抚过,手法略有笨拙,却是缓慢而细心,摩挲着还有些痒意,与那些动作又快又齐整的侍女完全不同。

那般轻缓的动作仿若水鸟不经意的碰触,直扰乱了那一泓春水。

午后阳光正好,时间缓慢,空气安静得听到彼此的呼吸声,那一下下的动作让王怜花忽而觉得似乎可以长到天长地久。

 

但一切终究是有尽头的,王怜花睁开了眼睛,将那些恍惚沉在眸色深处。

 

发带束紧,他还是那个风华天下的王怜花,背后的那个人还是他的死敌。

 

“如何?”

面前人坐在那处忽然这么安静倒是让沈浪有些不备。

王怜花安安静静地坐下来的时候,娴静得仿若是他院中的那朵芙蓉,兀自而开,临水吐萼,单单这一抹红便能吸引住所有无意经过的眼神。

替他梳头之时也才发觉手中的发丝绵长柔软,阳光之下闪着淡淡生命的光泽,让他有些爱不释手。

王怜花向来拿他当死敌,何时有这般乖巧的时候?故而沈浪还特意将动作放慢了许多,唯恐这般美好的时刻一下子便过去了。

 

王怜花往后头伸了伸手去触那发髻,无意间却是碰到了沈浪尚未移开的手指。

仿若碰到了火一般,指尖只稍稍停滞了一下便飞快地收了回去,答道:“还不错,沈大侠好手艺。”

 

“展兄弟他们尚在等我们,还是快些去吧。”

不等对方回答,王怜花忽而起身离开,倒也不管那之后的人。

 

沈浪怔怔地看着王怜花离开的身影,却是几分沉思的神色。

 

 

洗尘宴加上那庆功宴,一晚上大家都很是尽兴,只有那白玉堂还不依不饶,又闹了展昭继续去后院喝酒。

 

夜色朦胧,空气里还透着些许的凉意,两人都坐在那房顶上,却是默默无言。

 

也不知过了多久,许是终于受不了这般沉闷,白玉堂醉蒙了那双眼,靠在展昭背上道:

“猫儿,你莫要骗我,这次回来是不是我大哥又吩咐了你什么?”

基本上都是白玉堂一人在喝闷酒,展昭倒还没什么醉意,答道:

“这次当真只是因为想来见你。”

“嘿嘿嘿,你这猫儿尽只会拿我开心。”

嘴上虽是这般埋怨,但白玉堂依旧还是笑出了声来,睁开醉眼,看着那浩瀚无际的天空,忽而叹道:

“我知道你这次要来这边处理案子,颜兄已经同我说过了。”

展昭倒也不反驳,听他继续讲。

 

“我大哥此次是不是叫你来管我的?”

“若展某有这个本事,早把你管在了开封府里,还由得你这般无理取闹?”

展昭摇头又道:“我同你约定过的便一定会做到,待辅佐完包大人后,我就同你一起四处行侠仗义,游访仙踪。”

“傻猫,傻猫……”白玉堂含糊地似是笑又似是在说些什么:“我从来不在意这些……”

后面一片嘟囔听不分明,展昭不由回头看去。

 

他今日穿了一身霜白的衣服,月光之下甚至有几分耀眼,但比之更为炫目的却是那人泛着酡红的醉颜,看得展昭却是有几分失神。

然而白玉堂只是深深地看了他一眼,立起了身子,抬头将目光指向头顶的天空。

“猫儿,你看这天,包容万物,吞没星辰日月,吾等真能与之抗衡么?”

 

莹白的月光笼住了面前这个人,叫他没办法往其他地方看去,但听得这句心口却不由一疼。

 

白玉堂何许人也,那般聪慧之人又如何不知自己的命卦。

浩瀚星海,凡人与之相照,不过沧海一粟,但即便如此……

 

展昭也一齐站了起来,将人的手腕拉了住,免得他不小心醉倒下去,白玉堂习惯性地正要挣开,便就听得耳边一句:

 

“命也好,天道也好,我展昭定要叫它们有一日都奈何不了你。”

 

展昭表情严肃,语气认真,却反而把白玉堂逗笑了开去:

“哈哈,展侍卫,你又不是在办案,莫不是在包大人身边呆久了,怎露得这般好玩的表情?”

 

好好的一句承诺,结果被人当了笑话听去,展昭也是有几分无奈。

正要辩解,却见得那人忽的又靠了上来,这次干脆是整个人都拥了过来。

 

许真是醉过了头,白玉堂还像个孩子一般在自己的脖颈处磨蹭来去,一边蹭,一边笑道:

“嘿嘿,你个傻猫……”

 

每日里总是不好好叫自己的名字,想着却不由得顺势将人抱在了怀里。

目光便盯了那上方的星辰,心里颇有几分沉重,自然也就发现不了白玉堂那含笑的眼神里一片清明。

 

他从来都不畏惧所谓的天命,也无所谓自己的死卦。

他的天道只在那一个人的眼睛里,真正能决定他生死的,也只有那一个人。

而那个人现在正拥着他在怀里。

 

 

 

王怜花与白玉堂熟识之后,少不得勾心斗角,你来我往,今日吃了他的什么药,明日洗澡时又少了谁的衣物,好在只是这两个冤家相斗,倒也没伤及无辜。

沈浪和展昭更是乐见其成,由得他们去消耗那几分精力,只是这两人算得正斗得兴头上,却不知江湖上即将掀起一场风波。

 

流寻派算得情报网最为广阔的宗派了,与王怜花的手下势力有得一拼。

清晨看完手中刚刚传达到的纸条,王怜花脸色变得分外古怪,而几乎就在下一刻便听到陷空阁外的一声惊报:

“桃花镜重出江湖!快活王已经集结大批手下准备前往落霞山一夺!”

 

「传言古镜重现,快活王欲夺,小心。」

王怜花顺手将纸条烧掉,微微叹了口气:果然过不了几天的太平日子。

把玩着手中的那根发带,终究还是选择了自己系上,王怜花将手中的纸符轻挥——自己的计划也应该要开始了,总不能叫人看了笑话去。

 

 

 

“此次多亏了展兄弟还有五位义士相助,此恩沈某定会铭记在心。”

“沈兄弟客气,举手之劳,何足挂齿。”

“王某这几日亦是多有叨扰,以后若有需要,敬请直言。”

魂既已经换了回来,如今桃花镜重现,落霞观有难,自然得快些回去,几人几番寒暄之下,便是匆匆作别。

 

展昭尚要在陷空阁留几日,倒是白玉堂约了王怜花日后云梦宗再会。

 

云梦宗与落霞观皆在落霞山脚,自是一路。

只是若放在平时,王怜花便是绕了远路也定不愿与自己一块,这回来的路上跟了他许久,倒是让沈浪几分不解:

“王兄顺路?”

“哼,沈叔叔健忘,却是不记得与我母亲的约定了么?”

王怜花并不看身旁那人,只兀自自己说着:

“快活王此番前来机会难得,母亲又怎会错过,想必她定要将你引荐过去。”

“当你爹爹可真不是一件易事。”

 

好生无赖,又拿此事捉我痛处。王怜花心中暗想,暗暗将马速提了一提。

 

“听闻快活王准备夺取宝镜之后顺便大婚?”

 

“呵呵,沈兄的消息亦是灵通的很啊,为了这次婚宴,母亲可是准备了一件大礼要给他。”

“哦?”

见得沈浪面带惑色,王怜花心里不由得意。

 

一想到不知对方要作何反应,更是将另一道消息说了出来:

“那新娘你亦熟识。”

王怜花笑道:

“正是你那叛离师门的好师妹,白飞飞啊。”

 

乍一听得这个名字,却是有些恍如隔世了,自白飞飞被师父赶离师门之后已有些日子,竟是不知她如何与那快活王扯上的关系。

 

在沈浪一直以来的印象之中,她性格文静甜美,相貌亦属上乘,属于男子都喜爱的那种小鸟依人的女子,倒是朱七七向来看不惯她,两人之间矛盾不少。

七七的性子略有些刁蛮,便常常要堵着她,白飞飞不爱生事,往往也就忍气吞声。

 

自己在观中之时尚能护她一些,但终归还是不在的日子多些,自然也就不知她经历过些什么。

她被师父给赶出道观的时日,自己正巧不在观之中,更奇怪的是,门派上下的师兄弟们都不知缘由,便是事后回来了,也一点消息都打听不到。

只知她是收拾行装趁着夜色匆匆而去的,没有想象中那般闹得轰轰烈烈,亦没有责罚,门派之中这样一个人忽的就消失了,更没有人太在意。

 

想来这样一个女子在门派之中总是不动声色,如今忽而要与那快活王大婚了,反倒有些可疑起来。

 

“怎么?沈兄不打算英雄救美,拯救你那小师妹于水火之中么?”

听得王怜花耳边打趣,沈浪也不恼,只道:

“奈何我如今与云梦宗已有婚约,便是要救也要碍着未来夫人的面子啊。”

 

“诶,也就只有沈大侠这种时候还开得这般玩笑,要知王某一想到要见那人……却是恨不得要剔骨剜肉的。”

身后的人忽而不说话了,王怜花直走了数米出去,见得沈浪仍不跟上来,便不由回头看去。

 

沈浪却是在笑,笑得颇有几分淡然。

 

“待你报完仇之后又要如何呢?”

 

沈浪的眼睛很平静,那黑色的眼睛仿若自己用惯的松墨一般浓稠,无需笔触自己就能渗开一片颜色。那黑色的瞳孔在渐暗的夜色之中却反而更加晃眼,那冷静的目光直要将人剖开来一般,逼得王怜花有些发慌。

 

“如何?大概继续回去做我的王公子吧,继承云……”

“要不要同我一起走?”

 

沈浪的声音有着男子特有的低沉,与自己多变的声线不同,那嗓音仿若是海浪轻抚,叫人不由心安,不由得想听他多说两句。

 

“沈大侠说的什么话?”

“是邀请,待你大仇得报,便同我一道探寻仙山名迹如何?”

 

“……哈……沈浪”王怜花叹道:“原来你竟不知道我很讨厌你么。”

 

对于这个回答,沈浪并不惊讶,反而大笑起来:

“哈哈,真不像是你王怜花说的话,我总以为你怎么也要变着法地拒绝。”

“对你这般的人婉言拒绝是没有用的。”

 

王怜花将缰绳一拽,又要离开,却听得沈浪一句:

“我却是很喜欢你的。”

王怜花顿时僵在了那处,不觉将手心的缰绳拽得更紧。

 

沈浪笑道:“世间有能与自己并肩之人总不是件坏事,若是世上没了你王怜花,恐怕这个江湖也要无趣起来了。”

 

心口似有清风袭过,叫得人胸膛一片开阔,便是那月色也显得明亮了几分,王怜花虽不察,但弯起的嘴角却始终没有放下,便是那黑马的马蹄声,回荡在山谷之间也都多了几分快意。

 

“那还请沈大侠日后多多担待,保得我这条命,别叫这江湖……太过无趣才是。”

 

王怜花也并不是没有察觉到自己感情的渐渐变化,自二人相伴而行之后,到换魂再到那次束发,沈浪仿若是那运筹帷幄的雄鹰,一次次试探,一次次侵略,逼得他步步紧退。

直到这一次月下的邀请,那心里满溢的爽快和欢喜又如何能骗过自己。

很明显自己的心防已经不再牢固,这非常危险。

只是这人生得意须尽欢,便就迁就这一晚吧,后几日便是自己出手的时候了。

沈浪啊沈浪,我便看着你那时候是否还能如现在这般笑得出来。

 

也正是王怜花现下心情大好,便没有注意到身后人手中紧握的半块镜片微微反光,映出沈浪一身褐色的长衫,便也就没有听到沈浪被风所吹逝的那句:

 

——“王怜花,你究竟是什么人。”

 

————————————————————————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那么问题来了,王公子究竟是什么。

其实这就要扯到LO主的那些不负责任的设定了……ORZ

等白飞飞出场以后应该会再提到,算是一条线索吧。

LO主这礼拜回家过节,不想带电脑,所以提前更掉了,打算把前缘篇再往后推一下。等答案揭晓的差不多了就放出来。

小白鼠上线啦~喜!大!普!奔!卢大哥已经把人交(jia)出去了嘿嘿~原著里面白玉堂死的时候真的不到二十岁,当真是英年早逝……= =好心疼……妈蛋我下不去手啊(咳血

评论(46)
热度(9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泊小雨 / Powered by LOFTER